首页>>就业政策

考场上全科平衡的高分经验秘诀

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量:18439

考场上全科平衡的高分经验秘诀

——解题顺序安排与心得漫谈(一)

文章来源:华图网校

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国考中,相信数学运算一直是大多数同学比较头痛的部分。但现在出现了另一种矫枉过正的状况,不少同学过分重视数学运算或其它自认为比较重要的模块,而忽视了全科的平衡,导致考场上虽然个别模块发挥较好,但整体来看是失常的。下面,笔者将结合自己多次参加国考和联考的经验,与大家分享考场上全科平衡、整体提高的技巧。

       考场上一般卷子都会提前5分钟发下来,那么在这5分钟的短暂空隙里,大家完全可以利用它来提前阅览如常识判断、类比推理等题目。因为这两种题型,前者读完题干就大概知道自己会不会,甚至瞟一眼后对自己是否能解答就心里有数了,这样可以起到在5分钟之内快速解答7-8个常识题,并保证正确率的效果;而后者题干很短,并且选项也都是五六个字的短词组,解答起来也不需要很复杂的思维流程,5分钟几乎可以做完10道类比推理中的绝大多数。

       综上所述,我们利用这提前发卷的5分钟,通过翻阅和扫视,可以提前做出7-8道题目,使得开考后时间更加充裕,希望大家对这5分钟重视起来。

       开考之后,有一些同学会迅速地去寻找自己比较擅长的题目来做,如资料分析、判断推理、言语理解甚至数量关系,但是这样做题有个弊病就是:一旦你擅长的题目难度比较高,或者题目比较偏,你可能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在开考的前几十分钟,导致后面本来就不太擅长的题型来不及看,做得更差。

       而另一部分同学就更不可取了,从头到尾,按部就班,不考虑难度的高低,也没有跳过难题的意识,这样是很难在风云变幻的考题中发挥出正常水平的。

       笔者认为,开考的前一段时间,是人比较紧张的时候,刚接触到一份全新的陌生的试题,心情激动在所难免。所以,这时候应该做自己最自然、最熟悉的题型,不需要特别多的思考(如判断推理),也不需要很复杂的计算和推导(如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那么筛选过后,很显然就是言语理解了。

       所以说,同学们开考之后应该先接着开考前的5分钟的战果,将常识判断做完,其中不熟悉的题目直接抛弃,否则往往是在两个错误答案“错选A”和“错选B”中间徘徊,既浪费时间又没有拿到分。

       接下来就应该做选词填空,之后是片段阅读。我们按照2011424联考来举例分析,40道言语理解,应该在35分钟完成比较合理。如果需要40分钟甚至更多,那就意味着阅读速度有所欠缺,或者思考问题拖泥带水,选择答案不够果断,都是要改正的问题。言语费时达到30分钟时要给自己敲警钟,后面的题目要加快速度。总的来说,言语理解考试只要整体考虑清楚80-90%的题目即可,不要试图把40道题中余下的4-8个左右的难题全都考虑清楚,那样往往是得不偿失,赔了时间又拿不到分,一个模块拖垮全科。

5分钟+35分钟做完常识和言语理解后,你会发现,自己仅用了40分钟多一点点,就完成了全卷一半左右,剩下的时间还有2/3,但题量却只有一半了,心情自然会愉悦很多,这就已经是胜利了一半了。

那么,在做完常识和言语理解之后,下面几个模块怎么安排呢?请看下一篇——《考场上全科平衡的高分经验秘诀——解题顺序安排与心得漫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