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就业政策

从公务员面试官角度看面试现场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量:14465

     第一,敲门进场

     大多数单位对于面试场地都有严格的标准,有部分单位是由候考考场和面试考场两个考场组成,但也有单位只设面试考场。对于有候考考场的单位来讲都会配有引导员,引导员会在上一位考生进入考场后将下一位考生通过规定的路线带到面试考场门外候考。在这里我需要强调一下的是,在考试前和考生走出考场前是没有机会和候考的学生进行交流。引导员将考生带到考场后需要考生自己敲门进入考场。我们建议考生进入考场前敲门,一般为三声,其中一声长两声短。开门之后需要顺手将门关起来,一定要注意轻声关门。


     第二,调整步伐

     关门之后,考生需要走到座席处开始答题,在门口到考生席这一段距离中,有些考生走的步伐飘忽不稳,有跳跃性步伐,也有沉重的脚步,更有大步流星,似乎在面试官面前忘记如何走路。这里建议考生调整呼吸,坚定步伐,昂首挺胸,信心自然地走向考官。同时尽量保持面部自然的微笑,自然地摆臂等细节。


     第三,落座答题

     在落座前考生可能会需要自己拉开椅子到合适的距离,这主要取决于前一位考生是否将椅子还原。在拉椅子的过程中请注意要轻拿轻放,尽量不制造出其它的声音影响考试。女 生 可 以 双 手 拿 取 , 一 只手握住椅背,另一只手端起椅子底部,这样显得自然,也是最方便的方式。男士则可以一只手拉出,但也要确保安静。此外,不论男士还是女士都需要将椅子放在合适的位置,确保自己的腿可以自然下垂,也要确保答题时自然的坐姿。在答题过程中需要声音适当,保证面前的5—7位考官都可以听得清楚。同时注意用眼神与考官交流,交流的方式可以是微笑,也可以是点头式的互动,尽量保证与每一

位考官至少有一次或以上的交流。在思考的过程中请至少保证坐立,挺胸。同样,在答题时需要放下手中的笔,双手自然放在桌子上,可以交叉也可以水平。在这个过程中考生可能会出现整理发型、转笔、抖腿等一些习惯性的小动作,这都是应该尽量避免的细节问题。


     第四,致谢离场

     在考生答完所有考题之后听到考官宣布“考生退场”后方可以起身离场。在离场前请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起立致谢:放下手中的纸笔,起立站直,向考官致谢;二是还原座椅:轻轻将椅子推入桌下;三是离开:在离开的过程中需要保证进来的姿势和动作,一切都需要自然,出考场后需要将门关闭。


     第五,形象规范

     这里所指的形象是指着装,发型等外在展现的。男生和女生在这个环节存在很大的区别,但是,不论是男士还是女士都有通用的细则,即适合自己。从发型到服装都需要符合自己一贯的风格,可以简单,可以精致。对于是否穿西服,是否打领带,是否穿高跟鞋等都可以结合自己的气质搭配。只需要记住一条,大气自然,合身合脚就好,不需要过多的粉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