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就业政策

实习,应该注意的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量:17705

实习,法律问题不容忽视



    1实习兼职的法律性质是什么?


    实习(兼职)一般在实际运用中被认定为劳务关系,是民事法律关系,而非劳动关系。所以,适用《民法总则》、《合同法》等民事法律进行调整,不适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法律。当然,若是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实习兼职人员与用人单位约定为劳动关系(如签订《劳动合同》等),可按劳动关系进行处理。


    2实习兼职是否需要签书面合同?


    对于是否要签订实习兼职书面合同,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从民法的角度看,只要双方达成一致约定,口头协议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但从证据角度看,为了更好地维护实习兼职人员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还是订立书面实习(兼职)合同较好。若工作范围、地点、报酬等事项有变更,也要签一个双方同意变更的合同,白纸黑字,比较有实际效用。


    若用人单位不愿意签订书面协议,实习兼职人员可以考虑通过录音录像、保留工作记录和聊天记录等方式,留下相关证据。


    3实习兼职合同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般而言,实习兼职合同中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实习兼职人员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证件号码;实习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实习兼职报酬;工作保护、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合同的其他事项;实习(兼职)合同除前款规定的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实习兼职人员可以约定培训、保守秘密、违约金、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4实习兼职合同能否约定违约金?


    因实习兼职合同一般属于民事合同,违约金属于双方自由约定的内容,目前我国法律对于违约金数额无上限或下限的规定。所以求职者签合同前需仔细考虑,是否能接受相关条件。


若日后有违约行为,违约方认为事前约定的违约金数额过高,可与守约方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请求人民法院进行调整。


    5需要警惕“霸王条款”吗?


    合同双方在民事法律中是平等的主体,双方的权利义务也应该是对等的。某些用人单位可能会在合同条款中设置一些“霸王条款”(如给单位设置较多可主动辞退实习兼职人员的条款,而对实习兼职人员辞职限制严格等),为了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求职人员在签约前应警惕并仔细考虑。


    6实习合同规定“学生实习期间人身财产损失自负,单位不担责”是否有法律效用?


    实习兼职一般为劳务关系,可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五条:“ 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自己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该条明确规定了提供劳务方和接受劳务方的相关责任,所以不能通过约定来排除接受劳务方的责任。


    若求职者签实习协议前,看到此类排除单位责任的条款,请认真考虑该单位对实习兼职人员的态度和责任心,慎重考虑是否要进入该单位。


     7实习兼职合同可以留空格或约定模糊吗?


    实习兼职合同的各条款应约定明确,不建议有模糊的地方。如约定违约金,请务必写清楚数额,而非模糊的“经济损失”。没有约定的事项,请在格式条款空格处写“无”或将空格划掉。建议写清楚岗位的名称和工作地点。在现实中,有的单位可能会约定“甲方可以根据需要,调配乙方从事不同的实习岗位”,这种条款请务必注意,因为这样给单位很大的调动权。比如学生原本是被招聘为教师实习岗位,并签了实习合同,结果单位后来依据合同,安排实习兼职人员去做行政等其他非应聘本意的岗位,这样可能对学生通过实习提高专业技能不利,也违背了学生应聘实习的初衷。


    8实习兼职工资为何要扣税?


    实习兼职一般属于劳务关系,相关收入属于“劳务报酬所得”,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9同一人在同一单位的实习期能否替代试用期?


    实习期是指实习兼职人员与用人单位双方约定的实习期限。试用期是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建立劳动关系后,为相互了解、选择而约定的考察期,属于劳动法调整范畴。实习期与试用期属于不同的法律调整范围,没有规定两者必须替代。


    当然,若用人单位有内部规定本单位实习兼职人员的实习期可以替代试用期,或与求职者协商了经过实习期后签劳动合同无需试用期,直接转正,亦是可以的。因为试用期在《劳动合同法》中属于“可以约定”的范畴。


    10解决实习兼职问题的法律途径?


    因实习兼职一般为劳务关系,属于民事法律关系,不属于劳动行政部门管辖范围(该部门主要是处理劳动关系相关问题),若发生实习兼职法律问题,可参考一般的民事处理流程:协商(实习兼职人员与用人单位双方)——调解(企业、基层、街道等调解组织)——仲裁或法院诉讼。